全椒县民政局召开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4-27 17:0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4月27日下午,全椒县政府新闻中心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县民政局就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并就媒体中心关心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从2019年开始,全椒县在城南社区和城东社区分别开展了市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和县级试点。试点内容主要有,一是在试点社区打造智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配置高清显示大屏,实时监控管理和动态分析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二是依托智慧社区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开发社区全景三维地图系统、社会事务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智慧社区协商系统、社区志愿服务系统。三是利用智慧社区移动app和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随时进行信息采集、事件上报,发布社区活动信息等,扩大社区服务功能,方便社区居民参与智慧社区治理。

通过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效果来看。一是有利于提高社区治理的品质。通过网格化服务系统,每个网格有专人负责,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矛盾,为居民提供服务。二是有利于降低社区服务的成本。通过全员社会事务系统,多部门应用,既方便居民办事又提高社区工作员办事效率。三是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通过信息化智慧治理,改变以往的服务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建立,移动服务端使用,向不同群体提供及时、精准的服务,让更多居民服务实现在线办理,实现让居民少跑路,信息多跑腿,提高办事效率。同时通过小区物业、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能够实现多方参与、协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新格局。

2021年,全椒县将继续在南屏社区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市级试点。进一步总结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经验,按照依托一个平台,构建三个模块,打造五个系统,突出N项治理模式,打造具有全椒特点的智慧社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