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四到位”提纯农村低保精准度

发布日期:2020-10-23 14:31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落细落实农村低保民生工程政策,提纯农村低保精准度,较好地发挥好农村低保兜底保障作用。截至9月底,全县保障农村低保对象7975 户11347人,累计发放低保金3917万元,其中:动态增加低保对象459户564人,减少513户581人。

一是信息核对到位。坚持入保必核原则,充分利用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申请对象家庭信息进行核对,严格审查申请家庭中的“隐性”收入,重点核查申请对象家庭房产信息、车辆信息、纳税信息、社保信息、工商信息等,全面把好“入口关”,提高保障对象的准确性,切实做到精准救助。

二是入户调查到位。严格按照“镇政府审核、民政部门审批”的程序进行,对新申请对象由村(居)委会协助镇政府按照100%比例入户调查,在此基础上,县民政部门按照不低于30%比例进行入户抽查。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申请低保的,单独登记,重点核查,有效杜绝关系保、人情保以及错保、漏保等现象。

三是民主评议到位。入户调查后,镇政府及时召开民主评议会,组织村(居)干部、熟悉申请人家庭情况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对申请人声明的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以及入户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进行民主评议。对民主评议争议较大的,重新组织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或信息核对。对少数仍有异议的,由县民政部门组织村组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进行信访听证,倾听民意。

四是张榜公示到位。民主评议无异议后,镇政府委托申请人在所村在村(居)委会公示栏一榜公示7天。县民政局拟作出审批前,委托镇政府在申请人所在村(居)委会公示栏和镇政府公告栏以及县政府政务公开网二榜公示7天。张榜公示坚持“政策公开、资金公开、保障对象公开”,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