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建、购、引”三字诀提升居家养老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0-10-20 15:2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南谯区通过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支持鼓励引进品牌化、专业化力量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便利可及的养老服务。

一是以“建”夯实养老基础。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用房进行装修和适老化改造,新建活动室、书画室、健康理疗室、保健按摩室、休息室等多功能室,配置洗浴间、厨房、餐厅等,打造出高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同时在各个功能室配齐的文娱活动、保健按摩以及助浴助餐等设施,确保老年人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享受到便利、高效的养老服务。今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建2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面积约5000平方米,辐射老人数达1.8万余人。目前已建成17个, 7个正在建设中,预计11月底前建设完工。

二是以“购”提供多元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需要服务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等养老服务,推进辖区居家养老服务和日间照料业务的发展,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形成集医疗保健、基础护理、休闲养老、居家养老四位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打造多元化社区养老,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生活的幸福指数。近3年,从区福彩公益金中安排300万购买社会服务,为南谯户籍并符合条件的散居特困供养人员、60岁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人、低保和重点优抚对象中7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80岁以上的近1200人次老人购买家政服务、健康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专业化入户养老服务。

三是以“引”打造服务品牌。以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依托,引入专业社会力量进入养老领域,建立高效便捷的信息化养老服务网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扶持培育了3家专业化机构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对建成1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招标专业机构运营;积极推进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五保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目前,敬老院已收住自费老人近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