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三张清单”为社区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2020-09-29 09:3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明确社区职能,精简社区事务,南谯区制定“三张清单”减负、增效相结合,从源头上让社区“轻装上阵”。

一是事项清单松绑“万能居委”。根据法律、法规和区委、区政府有关规定,共规范梳理社区依法履行承担自治事项39项、协助政府事项37项、负面事项清单7项。督促各职能部门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要求,落实社区依法协助事项的工作经费,不得将社区作为行政执法、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

二是挂牌清单整治“各自为战”。整合社区工作机构和加挂牌子,除机构编制专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的一律撤销,共规范梳理社区工作机构18个,专门场所不超过18个,加挂牌子6个。明确上级职能部门不得要求社区对口设立机构或加挂牌子,确需设立机构或加挂牌子的报区委组织部审批。大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下放社区能有效承接的公共服务事项,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三是证明清单厘清“万能公章”。严格贯彻落实民政部、发改委等六部委《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的清单内容,共规范梳理不应由社区出具证明事项20项,并逐项明确不出具证明后群众办事流程。明确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要求社区出具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