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精心织牢困境儿童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0-09-18 11:0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工作一直是重点民生工程,南谯区本着“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原则,织牢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的保护网。截至目前,全区共纳入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人数35人,其中,孤儿6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9人,共发放生活保障资金29.72万元。

扩大范围,应保尽保。根据上级民政部门关于孤儿保障的相关要求,南谯区扩大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应保尽保,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救助中。要求各镇街长期开展排查走访工作,了解本辖区内困境儿童基本情况,普及救助政策,及时申请保障。今年,全区共新增纳入保障人数2人。对新申请的儿童家庭进行入户走访和调查核实,符合条件的自审批次月起发放基本生活费。

精查细核,应退则退。6-7月份是高校毕业季,也是困境儿童核销生活保障的高频时间段。受疫情影响多数高校春季未开学,区民政局要求各镇街提前联系年满18周岁且在校读书的受保障对象本人提供在校就读证明,确定毕业的保障对象取消发放保障资金。今年,全区共核销基本生活保障2人。

提标助学,关爱到位。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按照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分别提升到每月1050元和1450元,充分保障困境儿童生活质量。开展福彩助学,对6名在普通高等院校就学的中专、大专、本科和硕士的孤儿,实施“福彩助学”工程,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