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农村低保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日期:2020-09-14 08:59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多措并举,落实落细低保政策,较好地履行好农村低保在脱贫行动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畅通渠道。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民政窗口,履行好社会救助、社会服务等职能。举办农村低保等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民政工作者落实落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能力。在县里主要新闻媒体长期公布社会救助电话,及时受理社会救助对象的求助。

二是探访关爱。强化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相衔接,做到信息共享。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和存在返贫风险的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主动安排人员逐户核查,落实社会救助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救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三是听取民意。结合民主评议和以“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四下基层”活动要求,建立信访听证制度和信访事项回访制度,对重点难点信访问题,进行不定期回访,广泛倾听信访对象的意见,有效杜绝矛盾升级、排除隐患。

四是优化流程。依托全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无纸化网上审批,实现农村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信息核对、变更、退出等流程与信息平台流程统一协调、深度融合,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五是精准施策。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中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对经救灾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政策规定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经本人申请,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

六是保障待遇。从7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由585元/月提高到628元/月;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对于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给与1-3月的低保金。从去年年底开始,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61.1万元。

七是专项整治。围绕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全面落实近亲属备案制度,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今年以来,将404户困难家庭新纳入农村低保,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176人;取消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45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