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人大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视察

发布日期:2020-09-08 16:3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9月8日上午,全椒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常委、镇人大主席对全椒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调研邀请了县财政局、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调研组现场察看了襄河镇养老服务中心、博爱老年公寓、全椒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对近年来全椒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县民政局近年来养老服务工作思路清晰、项目谋划精准、管理健康有序、提高了品质和质量。

调研组就下一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特别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要学深悟深,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以理论指导实践、以理论指导工作,着力推进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二是要加强宣传。要加大国家对养老服务政策的宣传,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要加大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民生工程成果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争取重视和支持。三是要强化保障。县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土地支持、建设补助、运营补贴、税费减免、购买服务等扶持政策有效落地。县财政要从预算开始,提供养老需求基础性、兜底性工作经费的保障,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四是要多元发展。要通过全椒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智慧养老平台,充分发挥好“三级养老中心”作用;要整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政府购买服务热线等养老服务资源,建立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应急服务网络。要准确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和养老服务需求,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五是要打造品牌。要鼓励将商业、办公、工业、仓储存量房屋优先整合改造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重点用于“机构+社区+居家”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等方式,无偿或低偿将农村敬老院交由社会力量打包运营,打造和培育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