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政局切实做好汛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30 14:5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入汛以来,明光市民政局在抓好防汛救灾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困难群众帮扶救助。

一是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安排部署。依据省民政厅、扶贫办《关于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汛情期间社会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切实将汛情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做好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积极组织人员对受灾地区低保和特困人员进行核查,全面掌握兜底保障情况,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同时做好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探访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有1641名低保户和202名特困供养人员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进行了转移安置。

三是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对经应急救助和过渡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先行救助”的有关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对于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困难的按规定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范围,并建立救助台账。

四是确保救助资金发放到位。为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等困难群体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入汛以来全市共发放城乡低保金932.28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金278.9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20.6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24.48万元,价格临时补贴207.02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