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全力做好汛期困难人员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7 08:42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全椒县主要河流、水库、塘坝水位暴涨,滁河、襄河全线超警。滁河沿线部分镇堤坝因漫堤出现缺口,受灾严重。全椒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落实生命至上要求,及时组织展开帮扶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重点区域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掌握受灾底数。灾情发生后,县民政部门及时下发《关于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受灾地区低保、特困供养人员进行摸排核查,全面掌握兜底保障对象情况;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落实定期探访制度,确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平时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据初步核查统计,全县有362户低保家庭和24户特困供养人员受灾、1所养老机构被水围困。为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县民政部门健全完善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掌握受灾群众当前基本情况,密切关注受灾困难群众特别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状况,分析可能存在影响基本生活及返贫致贫风险,加大帮扶力度,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

二是提供救助帮扶,保障基本生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人均消费支出和物价变动情况,从7月起,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28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900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250元。标准的提高,较好地保障了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畅通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时受理和回应受灾困难群众求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及时为10个镇拨付临时救助金40万元,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对经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以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按照“先行救助”有关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帮助他们尽快渡过难关。截止7月23日,全县因灾实施临时救助46户93人,发放资金5.4万元,其中使用临时救助备用金救助34户。

三是强化风险排查,确保安全度汛。河水暴涨后,县民政部门及时组织人员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设施设备、周边地质环境、给排水系统等方面安全隐患展开拉网式排查,累计查找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15个;对被洪水暂时围困的敬老院,及时安排专人送米、送菜,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吃好、住好;督促各养老机构落实了24小时值班值守,逐院(站)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备足备齐生活和防护物资;坚持每日对生活保障及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安全等情况进行巡查,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组织防汛和紧急撤离应急演练,加强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援常识学习宣传,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截至目前,全县民政服务机构保持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