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四重”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24 10:30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一是重政策扶持。出台《全区养老机构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方案》、《南谯区民政局创建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全区民政服务机构“抗疫情、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南谯区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就推进护理型养老服务、养老设施改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等提出“硬核”要求,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是重人才培养。采用理论实际一体化的方式,对全区养老护理员开展护理服务业务培训,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今年,遴选2批20名服务人员参加市级举办的2期养老护理员培训班,区本级培训2期130人次,全区养老护理员岗前培训率达100%,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实施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制度,对8名取得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的给予500元/月岗位补贴,有效提升了全区养老护理水平。

三是重设施提升。推进区级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补齐短板。投入750万元完成了全区14所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改造、坡道改造和失能失智集中供养中心的电梯安装,重点提升供养服务设施照护能力,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计划新建1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供养服务中心,护理型床位达到50%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四是重日常监管。按照“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目标,指导全区养老机构建立健全消防、治安、食药品、意外伤害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共组织对全区养老机构检查7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2处,现场整改10处,交办整改2处,督促限期整改,根据跟踪检查,已全部完成隐患整改,整改率达100%以上,有效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