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7-13 08:2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7月10日下午,明光市召开2020年度民政工作会议,各乡镇街道民政办主任、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分管领导就近期民政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谋划好社会救助与低保动态管理工作。要求各乡镇(街道)统筹好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通过查清原因、完善制度等举措积极主动处理好动态管理存在的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对资金监管“两项目三资金”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大排查和民政民生工程;二是抓好养老和社会事务重点工作。对高龄津贴发放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以及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加强农村敬老院管理,做好日常的消防、卫生等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加快发展残疾人福利事业;三是以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为主要内容。做好三治融合示范点建设工作,要有序按照方案开展试点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加强指导与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殡葬领域长效长治工作,各乡镇对殡葬车辆要严格备案并与殡仪馆及时对接,落实基本惠民服务政策,加强服务价格管理。

史瑞局长在会上对2020年上半年民政工作进行回顾,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对上半年民政系统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以及殡葬改革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工作中仍需改善的相关问题,包括社会救助兜底大排查工作不全面不细致不严谨、敬老院管理需进一步加强、殡葬领域仍存在土葬棺葬乱象、资金发放存在错发问题、福彩销售额较低、宣传力度不够以及作风建设存在不严不实现象。

针对存在问题,史瑞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民政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政府要求,坚持三个“聚焦”履行“三基本”职责,多汇报多请示,夯实民政工作基础,提升民政服务能力;二是真抓实干做好民政工作,加强民政系统兜底保障,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规范有序发放各项资金,加快推进公建民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涉及到民政服务领域的要进行专项排查;三是严明纪律做好民政工作,要明确目标,树立廉洁自律底线思维,遵循透明公开便民原则,规范救助保障程序,更好地服务群众;四是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民政工作,牢固树立服务至上观念,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基本职责,在作风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确保民政系统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