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三张牌”筑牢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兜底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0-06-29 14:45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民政部门铆足劲、下大力,抓整改、促落实,确保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问题“整改牌”。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以及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民政局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反馈的问题,持续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全面压实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备案登记制度。今年以来,动态清退不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家庭183户234人,新批低保户256户3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118人、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登记备案82户。

二是政策“落实牌”。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给与1-3月有低保金,促进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积极就业,防止养懒人。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对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救助城乡困难群众557人次,发放救助金77.5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19% 。 

三是结对“帮扶牌”。落实“一对一”长效结对帮扶机制,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地交流谈心,及时了解其家庭情况以及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贫困户反映的家庭困难状况,结合家庭状况和工作实际,积极协调资源,着力为贫困户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积极配合落实教育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等脱贫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做实事,真脱贫”,让他们看到希望,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逐步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