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召开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暨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4 16:1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城乡公益性公墓建管水平,有效治理安葬(放)设施领域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5月13日至14日,我市在凤阳县召开全市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暨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和会议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参观了凤阳县福寿山城市公益性公墓、官塘镇公益性公墓和违规殡葬设施整治现场,各县(市、区)分别就公益性公墓规范管理及违建墓地整治情况作汇报。最后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中前提了三点要求:一是疏堵并举,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安葬权益与保护资源环境有机结合,在前期开展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和“住宅式”墓地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对“三沿五区”的摸排整治,全面检查复核整治成果。二是强基赋能,不断提升公墓管护水平。加大村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合理规划布局,在村的自然埋葬点,改造提升建设村级公益性公墓。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建设,确保建设精细化,落实管护经费,做到有人管、有钱管,保持墓区文明整洁、管理规范,提高庄重感、仪式感,务必要达到群众能够接受的程度。三是攻坚克难,着力解决现实困难问题。积极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纳入国土资源空间规划,实行政府指导,民政、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住建等部门协同解决土地指标问题。坚持移风易俗,深入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重大意义、法规政策和实践成果,凝聚全社会的思想认同,提高公益性公墓的安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