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张庆一行调研我市社区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8 16:4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4月25日-26日,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张庆、四级调研员王芳等一行赴天长市、琅琊区开展社区治理工作调研。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国玲,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中前,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科科长支健康,天长市、琅琊区政府领导和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天长市,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开展情况、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创建情况和基层减负情况,先后赴五灯村、龙岗社区、天宝社区、向阳社区、谕兴社区、长泰社区等村(社区)实地走访调研,参观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协商)宣传长廊、天长市党建主题公园、长泰社区党群之家等,并随机对7个镇(街)14个村(社区)基层减负情况组织问卷调查。在听取了镇、村(居)干部关于开展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的工作举措以及经验成果汇报后,调研组对天长市社区治理工作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张庆处长要求,一要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协同多方力量,聚焦协商共治,改进村(居)民自治;二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三要在现有成果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完善协商机制体制,推进社区协商治理纵深发展;四要扎实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切实为基层减负。

在琅琊区,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前往凤凰社区和龙池社区,就社区减负、万能章清理、智慧社区建设、三社联动等工作进行调研。张庆处长对全市社区公共服务实施建设、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工作者待遇、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庆处长强调,一要继续探索智慧社区试点建设。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加大在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探索,拓宽智慧社区服务功能,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一触即办”模式,实现从“社区治理”到“社区服务”的功能升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要加大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力度。通过政策支持、微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营造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社区多元共治水平。三要拓宽社区服务功能。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一步拓展托幼、养老等为民服务范畴,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