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局长汪国玲一行调研凤阳县养老服务及殡葬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6 09:4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4月25日,市民政局局长汪国玲带队,赴凤阳县对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等重点民政工作开展调研。副县长缪传凤,县民政局及部分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总铺镇敬老院、凤阳县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详细检查院内食品留样是否规范、索票记录是否完整、冰箱食物存放是否合规、灭火器压力指数是否正常、消防控制室及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正常使用等安全情况。汪局长就院内环境卫生、老人精神面貌、院内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发展成果,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突出长效运营管理,提升项目运营质量,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结合凤阳县实际,整合政府及社会各方力量,推广医养深度融合、“互联网+养老”等经验做法,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府城镇雪山公墓、总铺镇狮子山公墓进行调研。汪局长对我县深化殡葬改革,推进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落实惠民殡葬政策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和发动群众,将“厚养礼葬、文明节俭”的新型殡葬理念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发挥好乡、村网格员作用,强化举措,进一步提升火化率和殡改设施使用率,切实为群众减轻丧葬负担;要进一步抓好公墓环境建设,突出庄重肃穆,坚持“因地制宜、公益惠民”原则,实现集约化、园林化、生态化;要将殡改工作与移风易俗有机结合,凝聚改革共识,扎扎实实推进好乡风文明建设。

汪国玲强调,要重点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合理安排节点,抢抓时间进度,做到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全力确保项目有序快速推进。要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多样、实用方便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进一步提高辖区内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要深入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下大力气提高火化率和节地生态安葬率。她指出,要不断优化养老服务、殡葬改革等社会服务,切实增强凤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