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抓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5 15:0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滁州市坚持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精准精细落实。

严格审核到位。加强民政、残联、财政等部门联动,编制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流程和办理指南,将拥有残疾证的人员名单提供给乡镇(街道);规范个人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县级审批公示“一个过程”,严密组织书面核查、实地抽查等程序;依托“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建立信息比对机制,每月对补贴发放对象状况进行核查。

资金发放到位。在省补基础上,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进行扩面,将补助标准提高至每年84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年720元;对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残疾人,采取社会化形式通过“一卡通”发放。今年1至8月份,全市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497万元、惠及9.21万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347万元、惠及4.96万人。

贴心服务到位。采用“两微一站”发布、广播宣讲、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残疾人补贴政策;在乡镇(街道)服务大厅开设申请受理窗口,提供协助办理和免费材料复印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理。对新审批通过人员当月组织发放,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立即停发。今年1至8月份,全市累计新增两项补贴享受对象5287人,核销140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