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暨民政工作年中形势分析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20 10:19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8月20日上午,滁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暨民政工作年中形势分析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全省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暨民政工作年中形势分析视频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全市民政工作完成情况,盘点调度“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及民政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新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王中前、夏天奎分别就分管领域做了工作部署。

范新玉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注重工作创新,注重工作实效,注重形象展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民政工作任务较好落实。

范新玉强调,今年以来我局着力“四个聚焦”,聚焦从严治党,增强党建引领力。聚焦兜底保障,编实民生基础网。聚焦社会治理,筑牢基层自治根。聚焦基本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认真谋划编制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围绕“推进医养结合大事业、建设基层组织大工程、践行兜底保障大仁爱、彰显殡葬服务大功德、打造康复辅具大产业、构建行政区划大格局”六个专题,对每一项具体任务、具体指标定精准、定合理,争取更多民政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全市民政事业更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民政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民政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以县(市、区)为单位主动向发改部门申报编制民政项目,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

范新玉要求,下半年全市民政工作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在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以实施“六大提升工程”为切入点,奋力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社会救助提升工程,织密扎牢兜底保障安全网。实施养老服务提升工程,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社会组织提升工程,激发社会组织释放正能量。实施民政基础工作提升工程,提升民政为民便民服务水平。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

明光市、来安县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定远县作了书面交流。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副县以上干部,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