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兜底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无忧

发布日期:2020-07-14 11:35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政策,精准认定各类救助对象,确保“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扩覆面精准保障。将重病重残贫困人口、符合条件的未脱贫户、返贫户、新增贫困户和城镇失业人员等按程序纳入低保;对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贫困人口,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对家庭成员因残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必要的就业成本等,按规定适当扣减。今年1至6月份,全市累计保障城乡低保对象82.3万余人次,发放资金4亿余元,新增低保对象3573户6131人。

优服务精细到位。健全特困供养人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按不低于上年度当地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60%比例确定供养标准;对经评估确定为完全或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供养人员,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15%的基本生活标准发放照料护理补贴;开展敬老院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敬老院建后管养,投入620余万元为全市2.4万余名特困供养人员购买住院医疗护理保险,并建立健康档案。目前,全市116家敬老院全部通过消防验收(备案)、全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均设立医务室(护理站)或与同级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巡诊协议。

兜底线精确高效。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定期排查、掌握辖区内居民遭遇突发事件、重大变故等情况,积极帮助救助对象办理救助申请;将临时救助标准与城市低保标准挂钩,区分急难型和支出型救助对象分类施救;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增强救助及时性。今年以来,全市累计临时救助各类困难群众5330人次,发放救助金682.4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