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子齐落”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07-10 14:3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坚决防范、有效治理农村低保领域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政策执行问题,滁州市紧紧围绕“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信息反馈、强化实地督导、坚持开门整治”总要求,积极作为、统筹推进,坚决遏制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摸排核对清底子。加强民政、扶贫、卫健等部门协调对接,逐户排查未纳入保障的贫困老年人、儿童和重病、重残人员,对2018年以来退出低保、申请低保未批准的进行再次复核,目前已累计排查97168人,纳入低保或特困保障51385人,给予临时救助98人。依托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每月对社会救助对象及赡(抚)养人经济状况进行核查,并出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报告。今年以来,平台核对各类社会救助24334户68110人次,疑似不符合条件预警7991户10702人次。

畅通渠道找漏子。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设立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公开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和举报方式;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和“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检查调研社会救助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定期通报、集中整治“优亲厚友”“人情保”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抽查43个乡(镇)106个村,入户调查197户386人,受理求助举报、政策咨询124起,清退不符合条件农村低保对象45户96人。

备案公示扎笼子。健全低保经办人员及村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将低保档案单独存放,并定期组织复核,目前全市共备案997人,备案率达100%。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及时公布专项治理整改情况,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在各级网站公开本地区低保对象姓名、地址、低保类别等相关信息,将低保政策、标准和低保对象情况等在村(社区)公示栏进行长期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