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动员公益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灾后帮扶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01 16:55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所在周是“安徽慈善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现就我市公益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灾后帮扶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倡导各级慈善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人民群众爱心,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协助各地党委和政府做好脱贫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受灾群众帮扶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二、倡导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社工服务机构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配合做好宣传动员、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汇聚决战脱贫攻坚力量,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灾后重建帮扶受灾群众,为建设美好滁州增光添彩。

三、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应当按照慈善法和《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将募捐方案报送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可以依法与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活动。慈善组织要依法依规开展募捐,定期公布捐赠收入和支出明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并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

四、各级民政部门要引导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依法有序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灾后帮扶;要做好捐赠款物数据的统计和汇总工作,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对捐赠工作的关切;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募捐方案和捐赠人意愿使用捐赠款物,确保慈善事业在阳光下运行。

 

 

滁州市民政局

2020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