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接运遗体车辆管理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07-29 10:25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管理及市场监管,合力整治殡葬“黑头车”等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关于印发滁州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滁民办〔202019号),现将我市接运遗体车辆管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根据《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第八条:接运遗体应使用殡葬专用车。严厉打击无牌、无证、报废车辆从事遗体接运服务;严厉打击私自改装货车、农用车等车辆从事遗体接运服务。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民务字〔201959号)要求:遗体的运送,除特殊情况外,必须由殡仪馆承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承办。我市采取殡仪馆接运为主,市场经营主体接运为补充的方式进行遗体接运服务。

20208月底前,各市场经营主体应将接运遗体的车辆更换为殡葬专用车,并到所在辖区民政局备案后,方可进行遗体接运服务。91日起,未使用殡葬专用车接运遗体的,殡仪馆将按规定采取相关处置手段,并会同公安、交通部门依法查处。

民政、公安、交通和卫健等部门将建立长效联合管理机制,严厉查处非法接运遗体、车辆非法改装以及不符合卫生防疫要求的车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等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滁州市民政局       滁州市公安局

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滁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