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大体检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5-14 10:4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文明乡风正在重塑村(居)民的美好生活。曾经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现象,近年来得到有效遏制,“不比厚葬比厚养,不比彩礼比家风”等文明风气逐渐形成。多年来南谯区以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为抓手,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党建引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村规民约“大体检”,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

一是明确意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村(居)民对生产生活、行为举止达成的一种共识和准则,是村(居)民共同认可的“公约”和“小宪法”,也是村(居)民实施村(居)民自治的基本依据,具有维护村(居)社会秩序、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的重要作用,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明确重点。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传家庭美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婚嫁落户、宅基地分配、土地承包、拆迁补偿、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内容作为修订重点。围绕当前村级治理中的难点问题、重点工作,开展修订,要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又规定“违反后怎么办”,真正达到规范和约束行为的目的。

三是明确原则。坚持从各村(居)实际出发,客观上做到“一村一策”,要坚持修订过程合法性和民主性,内容要具有引领性和可操作性,坚持简捷易行、轻重适度的原则,既通过有效制约措施达到约束、教育、警示等作用,又防止激化矛盾,促进实现村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四是明确职责。村(居)民委员会做好宣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对外公示;各镇(街道)要联合司法所负责对各村(居)村规民约进行合法性审查;区级相关部门强化督促检查,指导镇(街道)尽快完成村规民约的把关、备案和落实工作,防止流于形式。

截止目前,全区87个村(居)普遍完成了村规民约修订工作,使村规民约兼具了法律“硬度”和道德“软度”,成为村(居)民共同认可的“公约”,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择优选树了一批优秀村规民约,其中珠龙镇广卫村荣获“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