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9-18 11:18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将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有机衔接,通过实施精准救助,较好地发挥了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动态管理,助力脱贫。将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重度残疾人、困难老年人和重特大疾病及其他因临时返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保障重点,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兜底保障,确保应保尽保。截止2020年8月份,新增低保户410户508人,其中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176人。

二是提高标准,助力增收。落实低保政策与国家扶贫政策相衔接,对标国家贫困线,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按时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确保低保线高于国家贫困线。今年以来两次提高低保人均月补差,农村低保平均月补差标准达到440元;提高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标准,分散、集中供养标准分别达640元、700元。针对物价上涨因素,启动困难群众生活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851万元,惠及社会救助对象18159人。

三是临时救助,助力脱困。对遇到急难事件或家庭临时性生活困难的,给予临时救助。建立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部分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镇,迅速有效地对困难家庭实施救助。今年以来,为每个镇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10万元计100万元。已实施临时救助723户,发放救助金96.66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

四是关爱帮扶,助力解困。严格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特困供养范围,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贴,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今年以来,为2493名特困人员发放生活补贴1081.11万元,其中扶贫对象849人;为10448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645.62万元,其中扶贫对象1680户;为604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50.13万元,其中扶贫对象77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