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民政局“四个一”大力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09-16 14:50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定远县民政局采取“四个一”工作措施,大力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组织一次知识考试。组织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社会救助政策业务知识考试,考试结果最终进入考核奖惩机制,以考促学,进一步提升民政队伍政策业务水平和经办服务能力。

部署一次全面公示。全县22个乡镇及经开区均已按县民政局统一制定的格式与公示内容,在各村部、乡镇政府醒目位置更新了社会救助长期公示栏。采取长期公示与动态管理情况公示相结合的方式,对现有城乡低保、特困人员进行全面公示,并公布县、镇两级监督举报电话,切实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全面排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信息数据不精准等问题,严密防范“错保”“漏保”。以“两不愁”、“三落实”、“三精准”为重点,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排查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并建立问题工作台账,限时逐项整改销号。

做好一次政策宣传。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全面梳理编纂成宣传单,在各村(社区)和乡镇民政窗口进行发放,并结合全县精准扶贫走访日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同时,在全面入户和排查过程中,向困难对象及广大群众深入宣传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多形式多方位开展政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