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民政局强力推进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9 10:49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来安县民政局深化监管关爱等措施,扎实推进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项目实施,保证全县98名孤儿生活无忧、快乐成长。

一是强化督查监管。建立健全12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43名村(社区)儿童主任队伍,落实管理包保责任制,采取上门、电话等多方式开展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走访探视,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期间及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心理状况与生活学习情况,强化孤儿保障的人文关怀。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开展探视走访慰问814人次。

二是保障基本生活。按照集中供养每月1450元,社会散居每月1050元的标准,足额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及时启动物价上涨与特困群体生活价格临时补贴联动机制,截止到8月底,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88.96万元、临时价格补贴4批次3.09万元,有力地保障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

三是完善档案信息。完善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入户调查、走访乡邻等方式,逐个掌握全县98名孤儿的年龄相貌、致孤原因、监护人状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全部录入系统,做到“一人一档”以及电子信息档案和纸质档案并存,及时更新核准数据,实时掌握孤儿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