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构筑文明城 琅琊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发布日期:2020-09-07 16:13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慈善法》,推动琅琊区慈善事业发展,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2020年9月,区民政局开展“凝聚社会力量、弘扬慈善事业”主题活动月,市、区民政局联合四牌楼、龙池等社区举办“凝聚社会力量、弘扬慈善事业”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慈善法》宣传彩页、设置政策宣传展板、发放宣传片、开展慈善义诊等活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琅琊区慈善工作稳步推进,慈善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形成“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慈善事业新格局。

一是搭建社区慈善平台。古道、凤凰等社区成立雷锋超市,依靠辖区党员、共建单位捐赠款物,针对辖区困难群体、特殊人群长期开展扶贫济困、关爱帮扶活动。

二是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自2018年起,琅琊区连续三年举办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阳光行动,参与社会组织数逐年增多,累计参与社会组织达80余家、募集善款7万余元,帮扶群众130余户,成为琅琊区脱贫攻坚领域的一支主力军。疫情期间,琅琊区社会各界踊跃捐款120余万元,其中,社会组织捐款达8万元左右。2020年汛期,琅琊区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捐赠爱心款物3.2万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和受灾群众60余户。

三是志愿服务助推慈善事业发展。近年来,随着琅琊区志愿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星星孩子家园、阳光助残中心、1054救援队等一批以扶残助残、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为活动宗旨的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兴起,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成为助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