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统筹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01 11:15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近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全部结束。据统计,琅琊区今年有160余人报名参加了社会工作师考试,其中,60人报考了社会工作师,近百人报考了助理社会工作师,报考人数持续攀升,较三年前相比,增幅达90 %。

自2015年以来,琅琊区着力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一是加强社工人才队伍能力培训。委托专业社工机构举办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班,开展为期十天的系统性培训,切实帮助报考人员提高应试技能和解题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二是设立社会工作师岗位补贴。对通过职称考试,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每个月分别增加岗位补贴1000元、400元、200元。政策出台后,连续三年报名参加社工师资格考试的社区工作人员持续增加,每年报考人次均超150人,大大加快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化进程。政策出台后,琅琊区共有社会工作师近90人,主要分布在社区、民政、卫生等领域,其中,社会工作师占社区专职工作者总数达30%。

三是打通社会工作师上升渠道。在拟定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聘录用方案时,向社会工作师倾斜,明确对于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优先录用进入社区、村工作,并优先推荐进入社区“两委”,打通社会工作师上升渠道。

四是搭建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平台。为促进社工人才队伍发展和专业社工机构建设,区民政局简化社工机构登记程序,在申请成立时不需再向民政部门提供会计事务所的验资报告,鼓励持证社会工作师成立社工机构,同时大力扶持社工机构发展,组织开展微公益创投、“三社联动”等活动时,针对社会工作项目,给予优先评选,资助3-5万元的项目经费,为社工人才提供发挥能量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