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积极推动“四个转变”加快养老机构转型

发布日期:2020-08-31 08:3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提升养老机构整体水平,凤阳县积极推动“四个转变”,加快养老机构转型。

由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向提升管理服务能力转变。前期凤阳县养老服务工作,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立、社会养老基本公共服务这个角度来考虑,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解决了基础设施配套、床位建设压力的问题。下一步重点转变到加强管理和服务上来,更加注重发挥作用,更加注重社会需求,更加注重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发展。进一步把握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规律性,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多样化、差异化等原则,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不同服务。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农村养老,既要满足像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的刚性需求,也要满足部分老年人高端养老的弹性需求,为不同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由公建公营向公建民营转变。创新发展模式,针对公办养老机构的活力不足和体制僵化等问题,凤阳县积极探索公建民营新模式。政府拿出一批正在运行的公办养老机构交社会力量运营管理,不仅能给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能激发公建养老机构活力,有效推动凤阳县养老事业的发展。目前,凤阳县正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型工作。

由传统理念发展向改革创新驱动转变。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大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激发社会活力。把闲置资源向养老设施转型,比如把街道医院改建成日间照料中心或护理院,把农村卫生院融入敬老院,引入医疗机构、设备进入养老中心,把家政力量改造成为居家养老队伍,既减少投入,又盘活了资源,有效将养老服务与医疗向融合,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保障了院内老年人的生活。

由部门“单打独斗”向加强协调联动转变。养老服务涉及部门多、行业领域广,需要掌握的信息多、需要协调的事项多。凤阳县坚持统筹协调,齐抓并进,联合民政、卫健委、发改委、残联、财政等多部门共同发展养老事业,推动多部门积极配合,把社会力量、市场力量整合起来,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养老工作。另外,积极主动解决现实问题,将上级的政策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在转型升级方面多想办法、多学理念,共同把养老服务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