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政局持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2 18:0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明光市民政局结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现象,多措并举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是进一步落实低保政策。结合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专项行动,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全部按程序纳入,不再符合条件的按程序予以减员。通过排查,共有24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79名边缘人口按程序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今年以来全市农村低保新增1275人,减员698人。

二是进一步加强临时救助力度。临时救助封顶线提高至5850元,积极运用“先行救助”方式缓解急难型救助对象生活困难,所有临时救助申请全部通过网络完成审核审批和资金发放。今年以来全市共临时救助困难群众810人次,62.4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8人次,18.92万元。

三是进一步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为所有特困供养人员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和照料护理补贴,按照258元/人/年的标准为特困人员购买住院护理保险,按规定与所有特困供养人员签订照料服务协议,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特困人员及时安排入住特困供养机构。

四是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生活。疫情期间紧急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00万元,重点救助受疫情影响基本生活、就医、就学和务工等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对3460多户特困供养户基本生活情况进行了逐户排查和持续关注,对338名血液透析患者因公共交通停运就医难情况进行了逐户电话访问,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人员及时获得了临时救助金或相关救助服务。

五是进一步严实专项治理工作作风。明光市民政局先后两次组织人员赴全市17个乡镇街道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对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通过督查,全市各乡镇街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档案管理、长期末端公示、近亲属备案等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