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三举措推进智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11 11:13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面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全社会化养老、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南谯区结合“互联网+”模式,积极引入智慧养老产业,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扎实推进社会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入智慧健康产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与南京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签订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协议,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设立智能化呼叫中心,拥有线上线下协同服务的能力,重点为全区400余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购买家政服务、健康服务、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等养老服务。同时,发放了400余部居家养老呼叫器,开通智慧呼叫系统,拓宽服务渠道。

二是建设三级养老中心。完成1个区级、3个镇、5个社区养老中心建设。今年,计划新建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100%。通过统一打包进行公开招标,由中标单位依据标准规范建设完成后,具备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等服务的能力,打造15分钟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圈,满足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有效解决养老院床位匮乏问题。

三是建设智慧养老院。投入50余万元,在全区11个敬老院的大门入口、食堂和公共活动场所等安装了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和智慧消防系统,通过综合信息平台对敬老院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集中监控和预警,实现对养老机构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全程跟踪管理。同时,投入20余万元,对敬老院厨房改造,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在操作间安装监控,后厨实时情况直达市场监督局监控大屏,直接使“后厨”可视、可感、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