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四个紧盯”吹响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0-06-08 10:3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民政部门聚焦未脱贫人口、贫困老年人口、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和边缘户等重点人群,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再次吹响打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攻坚战冲锋号。

一是紧盯重点人群。建立困难家庭主动发现机制,对全县尚未脱贫的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摸排,建立个人台帐,分析可能存在影响基本生活的风险;对15户未落实兜底保障的建档立卡未脱贫家庭逐户进行走访,了解其家庭生活基本情况,将符合低保条件的6户贫困家庭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确保做到应保尽保;对暂时不符合低保条件但存在临时性困难的9户家庭,作为潜在的救助对象予以重点关注,通过临时救助等渠道缓解暂时困难。强化农村低保对象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衔接,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对351户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进行核查,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对符合救助政策的按规定全部纳入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着力防范脱贫群众返贫。

二是紧盯特殊群体。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大动态监督管理,强化信息化建设,确保精准实施、应补尽补。为10266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66.18万元、5937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142.24万元。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实现“动态监管、应保尽保”。及时将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新纳入保障范围。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夯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理、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救助保护机制,坚决杜绝无人监护现象。持续推进农村老人联系人登记、赡养协议签订、探视走访制度的落实,履行好农村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留守老人的关爱职责,增强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权益保障等基本服务。按照每人每月10元的标准,为9450名农村籍60周岁以上的低保户或贫困户发放农村低收入家庭养老服务补贴56.89万元,覆盖面达100%。

三是紧盯社会组织。今年以来,积极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农村专业技术类协会积极参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发展基地,加大对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为40名贫困户开展“小龙虾病害防治技术培训,为18名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全椒县电子商务协会为300多名贫困户开展“互联网+农业”电商平台线上培训。引导教育培训类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全椒县阳光职业培训学校等民办非企业单位先后开展技能脱贫培训67人次、新型农民培训200人次。引导文化类社会组织参与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改造,支持社会组织提供物资、技术、人才援助,参与民间传统工艺整合、乡土文化人才培养等工作,到贫困地区开展“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促进乡村文明、移风易俗。重点打造的麻栎园经济林和薄壳山核桃采摘园等行业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约80名贫困户就业、分红,实现了扶贫的高效性和可持续性。

四是紧盯政策落实。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给予12个月的渐退期,对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给与1-3月有低保金,促进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积极就业,防止养懒人。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审批和终止救助全流程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立卡贫困人员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优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健全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对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及食品类价格变化,及时按规定启动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今年以来,将256户困难家庭新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124人;对566户困难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 76.2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