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组织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

发布日期:2021-05-18 09:3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持续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定远县民政局、扶贫局决定在2020年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基础上,开展为期1年的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

其工作目标是:通过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及时摸清掌握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内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 压紧压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夯实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其主要任务是:一是对重点人群开展比对摸排。开展数据比对。县民政部门要继续按月与当地卫生健康、扶贫、残联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5月底前完成首次比对。重点掌握未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人群情况,包括: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乡(镇)村(社区)监测的其他特殊困难群体。县、乡(镇)两级扶贫部门要协助筛查“重点人群”,并及时反馈给民政部门。开展摸排核查。县级民政、扶贫部门要深入分析数据比 对结果和反馈信息,对出现预警的“重点人群”,要指导乡(镇)、村(居)委会,结合主动发现机制,全面开展摸排核查, 逐人逐户摸清基本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和数据库,并同步将摸排信息录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库或社会救助信息库。二是进一步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措施。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对摸排核查发现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政策及其他兜底保障政策的,要按程序尽快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对渐退期满,发现不再符合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的,要及时予以退出。对出现临时性生活困难人员可视情先行给予临时救助,之后视困难变化情况,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加强监测预警。对摸排核查发现不符合低保等救助条件的,县级民政、扶贫部门要指导乡(镇)、村(居)委会, 要加强风险防范和动态跟踪管理,开展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其家庭变化情况。开展综合救助。对摸排核查发现重点人群存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饮水安全等困难的,县级民政、扶贫部门要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协助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救助帮扶。三是及时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持续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县、乡(镇)两级民政、扶贫部门要以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为契机,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边排查、边整改、边提升,重点关注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资金发放、任务完成等情况,严防“脱保”、“漏保”。加强政策宣传。县、乡(镇)两级民政部门要继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民政网站、新闻媒体等,加强兜底保障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指导乡(镇)、村(居)委会通过电子屏、网络公众号等亲民方式进行展示宣传,扩大覆盖面,提升政策知晓率,不断提升救助工作社会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