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白沙王村“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5-17 16:1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2020年以来,明光市重点围绕基层民主自治建设,促进乡村环境改善,有序推进“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试点工作。涧溪镇白沙王村作为明光市“三治融合”首批示范点,以群众自治组织为切入点,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探索了符合当地实际的“三治融合”的工作模式。

白沙王村俯瞰图

涧溪镇白沙王村下白组、腰庄组共有194户、793人,其中常住户159户、486人,党员19名。下白组、腰庄组原村庄基础条件差,没有水泥道路,破旧房屋、乱堆乱放随处可见,空置地长满杂树杂草。

村民的事,依靠群众办

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适宜人居的美好环境,2020年9月,下白组由汪家财、朱子龙等老党员、村民组长为代表,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按规定成立了“环境整治理事会”,他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调动群众积极性,变群众“要我干”为“我要干”。

村民理事会组织下白组、腰庄组村民自发编制菜园栅栏2000余米,已建成4个公厕,2300米的污水管网已经完工,2095米道路硬化已开始施工,拆除废旧房屋、猪圈、旱厕等80间、1512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92处,所有家禽全部“圈养”,自主种植花草8000平方米。

为进一步推进群众自治组织建设,由白沙王村党组织从各片理事会成员、综治户长中推荐,成立村级“理事员库”,并根据重点工作需求,从“理事员库”中抽取相关人员,成立专项事务理事会,带领各片理事会发挥作用。

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为增加外出务工人员的凝聚力,该村理事会搭建了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平台,通过微信群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家乡的变化,虽然人远在千里之外,依然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参与到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中。目前,腰庄在外务工人员已捐款近万元。

通过村民自治,充分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2020年为了确保长久管护,白沙王村腰庄组、下白组群众还自行拟定管护协议,逐步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管护机制。

 

群众自发上山搬运石头,对家前屋后进行整治

村民的事,依法依规办

白沙王村通过对协商委员会、“理事员”、村民理事会、综治户长4个群众自治队伍,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法律法规培训,培育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提升群众自治组织法治素养,让群众自治组织依法依规开展群众自治工作。

除了提升群众自治组织的法治意识,白沙王村还积极打造法治文化教育阵地,创造性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与法治教育、文化书屋、群众议事会有机融合,实现了学习宣传、议事办事、娱乐休闲于一体,将法治教育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为做好弱势群体、信访人群的重点关注,腰庄组推选2位综治户长,不断扩大综治户长、理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力量,完善户长包保责任网,及时上报处理苗头性的事件,引导群众知法懂法、用法守法,大大助力于构建和谐平安社会。2020年,白沙王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村民的事,德治引领办

2020年以来,为激发群众自治的动力,白沙王村通过表彰理事会成员5名、综治户长2名,将群众自治组织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让优秀的理事员、村民理事会成员、综治户长内心有获得感。

为将“星级文明户”创建与群众自治组织有机融合,白沙王村创新设立党员“三亮榜”,鼓励党员带头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白沙王村群众自发整治后的房前屋后的场景

党小组成员们利用亲缘、地缘等优势,做细做实村民工作。党员带头拆除废旧房屋、旱厕和垃圾堆,群众积极响应,投资投劳。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带着干,群众比着干,村庄环境、治安、风气都变好了。白沙王村腰庄组仅仅用时20天,村庄便基本实现“五清一改”,后通过因地制宜对空闲土地采取硬化、复垦,见空插绿、适地造景,进行绿化美化,改造了村庄环境,全面建成时间81天。

明光市将结合示范点经验,继续深化探索“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形成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