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多措并举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0-09-07 16:3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椒县健全保障体系、加大业务培训、严把认定条件、强化监督管理,筑牢织密孤儿安全保障网,较好地助力兜底脱贫。

一是健全保障体系。配备充实基层儿童看护队伍,全县10个镇全部设立儿童督导员,114个村(社区)设有儿童保护专干,并将孤儿督导员、保护专干信息全部录入全国村居儿童主任管理系统。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前,县民政部门与孤儿监护人签订了养育监护协议,明确孤儿监护人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的有效使用,真正维护孤儿的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借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培训班、社区专职工作者暨“非一肩挑”村(居)主任培训班,对全县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保护专干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举办了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了滁州城市技术学院副教授、滁州邻里社会服务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程萍为孤儿们进行心理健康常识等培训,提升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三是保障基本生活。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将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与精准扶贫、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民生工程有机衔接,提高保障水平。散居孤儿和集中供养孤儿每人每月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1050元、1450元。积极开展慈善捐赠和社会捐助活动,采取“微心愿领取”、节日慰问等结对帮扶形式,引领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对孤儿进行帮扶救助。

四是严格动态管理。落实孤儿审批、年度审查和统计报告制度,对申请救助的对象进行100%入户调查,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审批,做到应救尽救。对到龄孤儿或因被收养等具备谋生能力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取消保障待遇,提前3个月书面告知孤儿本人及监护人并予以退出。今年以来,共核减6人,增加4人。

五是深入走访评估。建立孤儿督查走访机制,县镇村定期对社会散居孤儿及儿童福利机构的儿童监护、养育、心理等情况进行入户走访评估,了解孤儿基本情况并给予心理疏导,督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与养育责任,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健全完善孤儿信息管理制度,实行孤儿一人一册档案管理,对所有进入或退出的孤儿对象,及时录入或退出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

六是及时发放资金。每年初,根据孤儿数量、供养标准和近年内支出变化规律,科学合理测算当地年度孤儿保障资金总额,编制年度预算。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分月“一卡通”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8月份,为84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75.1万元,散居孤儿1050元/人/月,集中供养孤儿1450元/人/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