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四举措助流浪乞讨人员清凉度夏

发布日期:2020-08-05 18:33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入伏以来,高温天气持续不退,为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维护生命安全,南谯区民政局开展以“主动救助、应急救助、保护性救助”为主要内容的“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让流浪乞讨人员在高温中得到及时救助。

一是坚持上街主动救助。坚持上街开展主动劝返和救助,在做好常规巡查基础上,加强对银行自动取款网点、建筑及拆迁工地、城乡结合部等生活无着人员可能露宿区域的巡查。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25次、人员120人次开展街面巡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28人,向不愿进站救助的18人次发放了食品、饮料、衣物、避暑药品等,全力做到“应救尽救,尽快救助”,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是坚持部门联动救助。做好与公安、城管和卫生等部门单位的协作,建立区、镇(街)、村(居)三级救助网络,明确13名联络员,建立专项行动快速响应机制,发现流浪未成年人、流浪精神病人、流浪乞讨危重病人和行动不便老年人后及时报告,并做好引导护送和应急救助工作。

三是坚持社会参与救助。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建立了86名救助信息员队伍。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救助工作,对群众反映的流浪乞讨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甄别、救助。发动环卫职工、公交出租司机等热心群众和志愿者提供流浪乞讨人员求助线索,鼓励其做好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实施“群防群助”。

四是坚持24小时值守。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认真回复及时办理,对需现场处置的迅速通知相关人员及时赶到现场,依照相关规定及时处置,确保救助对象不因高温、饥饿和疾病而出现意外情况,将各项救助保护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