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突出临时救助时效性 增强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0-07-27 16:22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南谯区积极发挥临时救助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托底”“补漏”“过渡”的制度功能。今年共救助123人次,发放救助金37.12万元,及时解决了特殊群体临时性生活困难,进一步强化制度兜底性,提高救助时效性,增强群众获得感。

一是发挥好临时救助“救急难”功能。将临时救助制度贯穿于社会救助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形成临时救助的“急诊”救助模式和有效的救助衔接链,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运行机制。注重临时救助制度“应急性”“补充性” “过渡性”功能的发挥,切实增强救助效能。

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救助机制。按照“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工作机制要求,对急难对象主动发现、主动关爱。对重大急难个案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研究制定综合救助方案,加大救助力度,提升综合救助能力,有效化解困难群众各类急难问题,切实兜住民生底线,最大限度防止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发生。

三是进一步提高救助的精准性。严格执行临时救助办理流程,把好救助对象的调查审核审批关;准确掌握申请家庭遭遇急难情形、遭受损失情况,对照分类分档标准,提高救助的精准性;强化救助对象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公平、公开、公正实施救助;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执行临时救助资金管理制度,严控发放环节,确保资金足额到户;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强临时救助系统运用,确保数据录入及时、真实、全面,做到救助“留痕”和“可追溯”,进一步提高临时救助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