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五项民政民生工程进展顺利

发布日期:2020-07-22 09:37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定远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民生工程的决策部署,创新举措,主动作为,五项民政民生工程实施有序,进展顺利。

一是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扎实开展。养老服务三级中心稳步推进。建设了6个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24个社区及18个村级养老服务站,确保在年底前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的基础上,实现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三级中心全覆盖。老年人补贴制度建立健全。制发了《定远县65周岁及以上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实施办法》,按时发放低收入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及高龄津贴。智慧养老创新发展。出台了《定远县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在县老年公寓,将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县智慧养老项目一同规划建设,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是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围绕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目标,制发了《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方案》及《定远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大排查专项行动方案》,加强和县扶贫局的数据比对工作,建立了全县未脱贫人口、脱贫监测户、边缘人口及重病、重残、65周岁以上老年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及特困供养等基础数据台账,对全县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及特殊困难群体中未纳入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的人员进行逐户逐人核查,对符合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上半年,为17933户33062人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7180.6万元。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上半年,对城乡低保对象, 特困供养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资金1644万元。

三是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有力。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精准认定特困供养人员,扎实开展特困人员生活能力评估,全县评估失能特困人员242名,半失能特困人员575名。及时安排乡镇组织失能半失能入住乡镇敬老院,并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分组对各乡镇特困人员评估及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进行督查,确保了6月底前全县完成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能力评估及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50%以上。及时核销死亡特困人员208人,清退不符合特困供养9人。目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6012人,城市特困供养对象104人,上半年发放特困供养资金2258万元。启动全县特困供养人员住院医疗护理保险工作,有效破解特困供养人员住院医疗期间照料护理难题。

四是特困供养服务机构运行维护有序推进。出台了《定远县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实施方案》,提高了乡镇敬老院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加强了养老服务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为各乡镇敬老院招聘了30名护理员,有效地提升了敬老院的服务质量。对范岗、界牌等乡镇敬老院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每个房间增设了卫生间,配备了电视、太阳能热水器等生活设施,生活环境和设施设备得到了明显改善。适时启动特困供养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

五是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到位。目前全县349名孤儿,其中散居孤儿14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96名,基本生活费按每人每月1050元标准发放;福利院集中供养孤儿13人,基本生活费按每人每月1450元标准发放,上半年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经费235.8万元。强化疫情防控,对在院孤儿指定专人负责落实防控措施,对全县散居孤儿进行全面走访,目前在院孤儿和散居孤儿生活状况良好。全面落实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措施,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对全县6210名留守儿童、199名困境儿童全部登记建档,利用“儿童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