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织密“保障网”,让留守儿童“不孤单”

发布日期:2020-06-22 16:16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为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爱与关怀,凤阳县三举措认真做好为贫困户中留守儿童发放救助金工作。

动态化管理。实行“1+1”模式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按月将符合条件的留守儿童录入三留守系统,对超龄的留守儿童及时进行减员处理,形成留守儿童保障“有进有出、应保尽保”的动态管理机制。今年以来,凤阳县三留守系统录入留守儿童共计7281人。

阳光化审批。为每位留守儿童建立纸质和电子基本信息档案。对乡镇、园区申报资料逐一审查核实,对符合条件的新增扶贫户中留守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及时审批发放符合条件的扶贫户中留守儿童救助金,确保保障对象不错不漏、及时纳入。截至目前,共为512名扶贫户中留守儿童发放救助金25.6万元。

常态化监护。全面摸排,核实核准留守儿童底数,建立信息台账,目前512名扶贫户中留守儿童全部实行实名制登记管理。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县、镇、村定期巡查走访、解决问题。配齐基层儿童看护队伍,凤阳县16个乡镇共设有20个乡村督导员,268个村儿童主任,定期对留守儿童家庭、养育等情况进行巡查、入户走访和监督,确保监护责任落实。

今后,凤阳县将继续开拓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新方式,给予孩子们感情上足够的倾注、生活上及时的救助和学习上的适当帮助,为留守儿童的成长、学习撑起一片蓝天,让每一位留守儿童在大家的共同关怀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