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民政局“四个强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6 09:44 作者:滁州市民政局站管 来源:滁州市民政局 阅读: 字体【  

定远县民政局近年来以强化有效覆盖、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和服务功能为重点,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强化有效覆盖,推进组织建设。认真落实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与社会组织年检同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成立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及时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按照“行业相近和区域就近”的原则,采取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支部。不断提升“双带”能力,把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骨干发展成党员,把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培养成骨干,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素质。把理论学习摆上突出的位置,指导社会组织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制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手册,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等活动载体,不定期的给予社会组织党支部“三会一课”指导。积极开展党员身份公开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夯实基础。制定了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及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五送”力度,给新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配置了会议室用桌、办公桌椅及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制作了党支部相关制度展牌,免费送去党内报刊杂志,夯实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主阵地。

四是强化服务功能,推进公益活动。引导社会组织利用行业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如百佳艺术团党支部精心组织策划了六期《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网络特别节目;阳光残障人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每年举办迎新春免费送春联活动;义工协会党支部开展“母亲节”“三小车城市创建”“扶贫济困 暖冬行动”等,发挥社会组织在和谐社会中的正能量作用,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